在日本打工度假一年,真的待好待滿2018.07.02~2019.07.02。

來分享我在日本做的五份打工。

  

一、大X藥妝:在京都的時薪是1200円,聽說東京、大阪更高。(在京都算是薪水不錯,其他工作很多860~900左右)

面試遇到的經驗: http://chialimi.pixnet.net/blog/category/4150920

★工作內容:櫃台收銀,除了櫃台工作之外,櫃台沒有客人的時候要負責進貨、補貨,和簡單的清掃活動。

雖然說主要負責中、英文退稅的外國客人,但在京都五条附近是國內顧客居多。通常早班也只有我一個員工在一樓,所以有點衝進衝出的上班感覺。(不能一直站在櫃檯等客人,沒有客人就一定要去外面補貨等等,客人一靠近櫃檯時才能回到櫃檯唷!)

★工作時段:

因為很缺早班的店員,我幾乎都做早上開門班9:00~18:00(中午休息一小時)。

★心得:喊口號這件事我覺得心累XD 感覺真的每三秒喊一次的感覺!!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重感冒,幾乎沒有聲音,店長還是逼我要一直喊口號,後來變成我結帳的時候完全失聲

這應該是我覺得日本人很不知變通的地方XD(不是應該至少讓我把嗓子留給結帳的客人使用嗎?whatever~)

其他方面就是店長很講究店內的商品都是補足的狀態跟版面漂亮是重點!所以每天如果沒有結帳時都是停不下來的狀態!(總之就是補不完的貨,就算你真的補完了,還是要立刻找事情做XD)

上班時間盡量填滿(你如果沒事做,他會立刻給你事情做),當然,下班也是時間一到就可以走了!(你時間到了還不走的話還會被催!XD)

應徵方式:TOWN WORK 投履歷。

  

*------------------*

二、民宿訂房管理

經由學長介紹認識了在大阪京都經營民宿的老闆和老闆娘,原本談好的工作內容是10:00~16:00,並在這個時段處理民宿事務,所以採月薪制。

一開始老闆娘說民宿只要偶爾去檢查就好,主要處理airbnb & 維繫客戶,後來變成每天要檢查三、四間民宿。(某天晚上,客人反應廁所有尿味,我也要隨傳隨到去解決這個問題...。休假時遇到門壞掉也是坐計程車趕去處理,有點24小時 on call的感覺。)

變成每天光檢查民宿就超過他所說的工作時數(10:00~16:00),除此之外也要處理預約民宿的訂單。

除了傳入住指南以外,還要建群組(Line, wechat, kakao talk)與客戶聯繫,回覆客人疑難雜症。也要製作民宿周邊環境的資料。

除此之外也要跟日本當地清掃公司聯繫隔天要清掃的房間,告知他們哪間房間需要多少數量的備品...等等。

  

後來發現占用到很多自己的時間,每天也處理網路訂單到很晚(10點到下午4點其實只能檢查民宿,因為交通也很花時間),總結就是個時薪變很低的工作QQ(工時過長,一秒變廉價勞工) 真的不如去下班後就沒事的地方打工就好XD

*------------------*

  

三、中文老師(中文教學,以上是我用的教材)

時薪可自訂。

這個是我還在語言學校時兼的打工,但因爲日本人通常都想學中文拼音,但台灣是學ㄅㄆㄇㄈ,所以通常跟大家的需求會有點出入。(這塊我有後來自己學習,因為學生教材也都是拼音居多)

但我有幾個學生都是本身就有中文基礎的,主要是陪他們練習會話,蠻多人是不希望自己忘記中文,所以想找練習的機會。有些學生也會自己帶教材,所以其實照著他的教材教也是可以,課程都可以討論!

應徵方式:可留言索取網址。

打工度假後期比較少接家教是覺得出門一趟的CP值不高XD 可能只上1~2小時,但我卻要花一趟約一小時的時間到市區...

 

*------------------*

   

四、中華料理店「民民」(不公開正確店名,歡迎留言詢問)

時薪950円(工作餐、交通津貼,交通津貼一個月2萬元以內全額補助)

我工作10:30~18:00的話附工作餐兩餐,中午休息半小時,下班後用餐完離開,你也可以選擇廚師煮完外帶回家。

小米的員餐系列:

  

我工作不到一個月,公司就禁止員工點蝦子和青椒肉絲了,看來日本景氣也不好(誤)

 

店裡也有中國廚師和留學生、台灣打工度假生,通常都滿好相處的!
我覺得日本正職員工比較不好相處XD,如果廁所特別髒或有嘔吐物,她會特別請打工度假的台灣人去清...。
我應徵店舖是京都四条店,搭電車到祇園四条站走路約5分鐘.或我都搭46號公車到祇園四条站走路也約5分鐘。
★工作內容:外場人員點餐、出餐、收桌、收銀、清潔等(晚班喝酒的客人會非常多)
★工作時段:整天時段或是早、晚班時段(只要有資格外許可,留學生、家族滯在簽證也歡迎),其中一個同事是其他分店廚師的配偶。
★關於班表:排班制,你確定不行的時間可以直接化休。

★需要條件:臉書要求日文程度N3左右,可以簡單對話(我大概N5程度,可能當初對方缺人,所以我還是有錄取並工作一段時間XD)

點餐機只有日文但有漢字也不用太擔心:

  

 

P.S 這間是有提供員工住宿地方,但排班跟工作期限要多長就要親自詢問。

之前有認識一個同事就是就住宿舍(他說他前同事覺得宿舍環境比另一間也常用台灣人的京都餐廳好)

客人覺得我很親切,送給我的加拿大小禮物:

   

 

應徵方式:臉書可以直接搜尋Min Min。

*------------------*

 

  

五、直播工作

時薪1000円(後期因為餐費太高,都在百貨公司裡面或附近工作,老闆有調整成1200円)

這是我在餐廳打工被客人挖角的工作(她覺得我很親切),還觀察了我幾天(怎麼有點恐怖XDD)

一開始也害怕是詐騙,後來做了幾次之後覺得跟粉絲互動很有趣,也直接從四月做到六月底(7/2回台)。

直播工作很吃客群,如果粉絲很喜歡你的話,真的會花8、9個小時都在看你&消費XD

到後期真的都是交朋友的感覺,上班身體累但心情很好!要提重物:

  

應徵方式:被挖角。XD

*------------------*

後記:

1.我做過一天清掃飯店的工作,第一天就遇到屎跟血(什麼都被我遇到了XD)我第一天就跟前輩說這份工作我不行(做一天還是有領到薪水唷!)

2.排隊工作(朋友說很像福義軒排蛋捲的阿公阿嬤XD)週六固定排潮牌,時薪1000円,交通費500円。(交通方式請自己斟酌,我交通搭公車是來回共460円

★ 聽說排隊工作大阪比較好賺!我之前都抽到滿前面的號碼,聽說錢還會比較多,但京都的就是固定時薪!

3.我也有錄取一個做辦公室民宿的工作,但她必須早晚輪休,做四休一,但對於一邊工作一邊旅行的我有點不適合,我也不希望錯過賞楓賞櫻期,有些祭典也想參加,所以後來沒去這個工作。不然坐辦公室真的還不錯XD

4.有一個室友有做的保母工作,大家也可以上網參考喔!(我申請好後突然就找到藥妝店的工作了,就沒有去試了,提供給大家參考)

時薪也可以自己訂(餐點有時候會跟小孩一起吃的樣子)

https://www.carefinder.jp/en

Carefinder是日本2013年成立的配對網站,父母可透過Carefinder尋找適合的保母人選,同時網站也提供有意擔任保母工作的人,一個展現自我的平台。(需要手機號碼,聽說要錄影片放在平台上)

*------------------*

   

一開始因為聲音被大家喜歡~

後來每天直播有了米粉XD

  

最後好多粉絲也買了我的手作品! (本來想去日本擺市集,帶了很多作品,後來覺得攤位費用很貴就沒有去擺,只有線上賣給日本客人,幸好在離開日本之前遇到粉絲們QQ 不然又要全部帶回台灣XD)

*------------------*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做辦公室的工作,這次體驗服務業的工作,覺得「被喜歡」很開心XD

唯一的小遺憾沒有去和服店試看看,聽朋友說還有員工價呢!

*------------------*

以上介紹可以給日文不好的朋友參考,日文好的朋友應該有更多選擇唷:)

我程度就五十音跟基本簡單對話而已,所以就算日文不好都可以生活&工作,所以要去打工度假的人不用太擔心!

 

arrow
arrow

    chiali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